總網頁瀏覽量

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

春花綻放 - 城門谷公園之二 (2014.4.9)


行上大池塘 , 已見另一景象 , 池塘兩岸是IRIS 與朱頂蘭 , 

池塘上是睡蓮 . 到了六月份的荷花花季 , 這裡可熱鬧呢 !


朱頂蘭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六月再見 !

鬧市花蹤(界限街.太子道) - 樹頭菜 (2014.4.29)


每年四月 , 喇沙利道 、 界限街、太子道一帶 , 都會

見到白色花海 - 樹頭菜(魚木) , 不知各位有沒有留意 ?

就從界限街開始


轉入喇沙利道



落花遍地












走回界限街及伯爵街










瑪利諾書院門前也有幾棵






在往前走 , 登上連接新世紀廣場的天橋看看 , 是這樣的....






返回花墟公園旁的天橋 , 可以近距離影花











落花也很精彩 !






落花遍地 , 花期快過 , 要賞花就要起動了 !

樹頭菜小檔案 :(來源-樹木谷)

樹名
樹頭菜/ 魚木
學名
Crateva unilocularis

種加詞譯義unilocularis 子房單室
舊名Crataeva religiosa auct. Non.
英文名稱Spider tree
習性落葉喬木
白花菜科Capparidaceae
魚木屬Crateva
名字的由來
  • 樹頭菜- 樹頂上幼嫩的樹葉可製成醃菜
  • 魚木-台灣漁民以此樹木刻成小魚來捕捉墨魚 或帶此小魚木塊出海
  • spider tree-相信是花朵像多爪的蜘蛛
其他特色公路常見喬木
小活動
  • 樹頭菜每年開多次花.春天的第一次開花,用上自然時鐘控制,以一個很原始的方法計算.春天的第一場大雨,樹頭菜便會在光禿的樹枝長出嫩葉.當第二場大雨來臨時,便會標出白色花卉.在2002年3月16日的黃色暴雨是第一個開花訊號,第二個訊號便在3月30日.出現時,香港所有的樹頭菜都會開花.其中為什麼會以下大雨為開花訊號,相信不難明白.要做的便是認識什麼是樹頭菜 ,留意附近環境那裡有樹頭菜 樹頭菜在市區廣範種植),然後靜靜的等待一年的頭兩場大大雨.第二場大雨後的第二天,你便可以看到所有樹頭菜都長出花的景象.2005年4月再觀察時,今年碰上不落雨也開花.
  • 樹頭菜一年有2次花期,主要在3月先長葉後開花.9月短暫開花及小量.
  • 想像一下,在光禿的枝條上,要一夜間長出葉來;在長滿葉的樹上,要一夜間長出花來.究竟它的能量儲存在那裡呢?在樹幹內,還是在根內呢?翻查書籍,原來 有些樹木本身會在開花前在樹幹上積聚養份.有些人士會利用此樹木特性採集樹液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