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

沙田瀝源村(2014.3.24)


每次去沙田 , 只會去沙田公園 。 這次要趕羊蹄甲的花季 , 就跑

到禾輋村 , 沿途經過瀝源村 , 竟然發現這裡老樹參天 , 夏天一

定很涼快呢 !


不知道這樹的大名 , 但嫩葉的顏色及形態 , 遠遠就令人留意他 !










這應該是榕樹吧 !




看樹幹的刺 , 有點像絲木棉 , 明年十一月花期 , 來這裡看看 , 就

可驗證了 !



白千層的嫩葉 



在木棉和羊蹄甲盛放的時候 , 苦楝也悄悄地來趁熱鬧了 !








常見的綠葉 , 卻不知他的名字 .








苦楝小檔案:

苦楝樹Melia azedarach,又稱Chinaberry、楝/lìan(練)/),楝科植物中的著名品種,又稱苦苓樹、金鈴子、栴檀、森樹等,其果實川楝子可入藥。

苦楝 春天開花,花淡紫色,具香味。
每當寒冬時節,苦楝總是葉片落盡,看起來像是枯死的樣子
此外它還有著易腐而變成中空的主幹,為什麼會這樣呢?
相傳是跟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有關:當其逃避元兵追殺時,
躲躲藏藏,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平安的地方,背靠著苦楝樹而打盹, 但適值冬風凜冽,枝果飄零,苦楝的果實不停打在他的癩痢頭上,痛得朱元璋直罵:「你這個壞心的東西,你會死過年。」沒想到這樣的詛咒竟真的應驗了。
「苦」楝之名的由來,原是因其樹皮、木材與果實味苦;然而,名中帶苦,配上過年時節凋零枯萎的景象,便成了不祥的象徵。
苦楝的台語諧音,成了「苦苓」,聽起來也像「可憐」。因此漢人的庭院,是不種植苦楝的。 ,
苦楝在臺灣的原住民傳統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。
台東的卑南族人稱之為gamut,意指具有香氣。祭師們為喪家除穢時,會手持苦楝花並用手指劃過鼻頭,祈求新的一年帶來新的好運。



沙田禾輋村(2014.3.25)


      一直都覺得香港的宮粉羊蹄甲如果盛放的話 , 密密麻麻的

粉色花兒 , 遠看就和櫻花一樣好看 

      可惜的是香港有關部門種樹 , 一條路種的幾棵就算 , 所以一

到花季 , 你只能欣賞幾棵樹的花 , 不能感受到那種花天花地的

情境 。

       這次從網友的網誌得知 , 沙田禾輋村開滿了宮粉羊蹄甲 , 

今天特別過去賞花 , 真是很有氣勢 ! 街坊說今年開得特別燦爛 !

坐在 平台上 , 滿眼都是粉紅 , 好美好美 !!!